#woshiPM训练营#北京站-YOLO组总结

一定是前段时间积攒的人品集中爆发,能够有机会参加到woshiPM训练营。10.26,北京长期雾霾之后的一个天气较为明朗的中午,我迈着轻快地步伐来到活动现场,期待一场精彩的思维碰撞!

陆陆续续小伙伴们就到齐了,不愧是经过主办方精心安排,我们组的成员们来自于产品相关的各种岗位,而这也让我们能够在之后的产品设计中尽可能全面的进行思考。简单高效的沟通之后我们的组名诞生了“YOLO”。It meansYou Only Live Once,logo、slogan也一口气搞定不费劲!有木有感觉特别高大上?我才不会告诉你组里有一个精通英文的活动策划童鞋,哈哈!

----------------------------------------这里是华丽的分割线以及下面是正文--------------------------------------------

【主题】

假期不知去哪玩


【头脑风暴】

开始当然是头脑风暴的阶段,针对题目思考之后,我们将自己想到的问题写在便签上,三分钟一轮再传给下一个童鞋,同时我们也会拿到旁边童鞋传来的便签。在已有的便签旁边写上自己想到的相关疑问或解决的办法。按照这样的顺序,一圈转下来我们就可以对大家的想法都有一个了解,同时自己的想法也得到了大家的延伸。避免了传统头脑风暴中成员受影响无法充分发散并忽略了好创意的问题。


【整理及分析讨论】

经过上一轮的发散,我们的思维基本就遍布了问题的各个角落,那么接下来就是整理、分析的环节了。不难发现,有的问题我们提到了很多次,那么大多数情况下这就是一个相对强的需求或者很重要的思考点、突破点。通过分类便签以及采用5W等模型进行分析归纳,可以对这次的项目有一个较客观的分析理解。

问题分析:


产品切入点:

通过分析,我们认为可以从定制活动和社交两个点进行切入。定制化的服务直接帮用户在需求部分模糊的情况下进行筛选,提供活动推荐。同时我们还可以为用户提供一些PGC、算法推荐的内容,在后期部分用户的游记心得则又可以作为内容的一部分。


【产品设计】

名称:

YOLO(哈哈,有木有觉得我们的组名特别的全能,youonly live once充分体现了我们的产品精深,鼓励大家多出去转转,体验生活。另一方面yolo也算是“游乐”的谐音啦~)

人群及场景

有的时候我们有空余的时间,想出去玩但也不知道具体去哪。对于不同时长的假期,情况也会有所差异。但我们的可能更多的针对一些出现频率更高的、决策成本相对低些的短时间中短距离活动。

产品目标:

帮助用户远离选择困难症,提供活动推荐及相关服务

核心功能:

1定制专属旅程


Step1

用户在页面上用极短的时间对自己理想的活动状态进行一个简单选择,便可以得到一个我们算法生成的推荐列表。当然,我们也考虑到部分的用户目标可能更加明确,因此可以在更多的选项中进行设定,进行深度定制


Step2

选择活动后进入对应的详情页,对旅程进行细节修改并确认

Step3

按照我们推荐度过假期生活并享受友商带来的舒适服务。(比如和地图、租车、酒店、旅行团等)

2随便看看


Step1

用瀑布流的形式穿插展示活动专题、推荐、用户游记等PGC、UGC、算法推荐内容。用户可以在这里漫无目的的浏览


Step2

查看游记或专题内容,并可以通过点击对应的活动方案进入活动详情定制

Step3

按照我们推荐度过假期生活并享受友商带来的舒适服务。(比如和地图、租车、酒店、旅行团等)

拓展及商业模式延伸:

我们的核心部分为活动的推荐,可以通过和地图、租车、酒店、旅行社甚至周边产品等活动过程中会涉及到的相关平台合作,为用户提供服务的无缝连接,在商业上形成闭环。另外,随便看看的部分,一方面为漫无目的的用户提供选择,另一方面后期用户自己生成的游记、攻略等内容也会不断丰富平台上的内容,可以与相关社交平台进行分享。

产品准则:

做好个性化定制,保持产品灵巧、轻松的气质。让用户轻松愉悦的选择并定制自己的活动(甚至可以抱着休闲的心态随时看看不同选项下都会出来些什么活动),勾起用户体验生活的内心需求。不能让本来就不知道去哪玩的用户因为庞杂的选项和看似复杂的前期准备工作而感到更加迷茫、困惑。


【点评】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嘉宾老师也对我们的产品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当下旅游的相关产品很多,如果想要能够更好的生存下来必须进一步放大产品的亮点。在当前的命题中,将我们业务中有关中短期的活动推荐服务做得更加到位。


写在最后:

一个下午,我们很难将方案做到滴水不漏、精彩绝伦,但我们真正在意并收获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对产品设计的方法提炼、思维整合。在讨论中逐渐领悟什么是好产品、学会定义目标,从而使得整体的产品感觉有所提升。当然我们也希望能够挖掘出一些生活中的潜在需求,找到一些真正有价值的东西,能够或多或少的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美丽!(PS:活动后能收获几个大神好盆友现在想想也还是很鸡冻呢~哈哈哈哈)


评论
热度 ( 1 )

© 皮蛋Design | Powered by LOFTER